本所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我所所长方雷教授一行赴临沂市调研基层党建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30 16:30 点击数量:

2020年7月27日至29日,我所所长方雷教授一行三人到临沂市开展以沂蒙红色文化推广和地方党建创新为主题的专项调研,先后与临沂市市委、宣传部,河东区区政府、宣传部等相关领导同志座谈交流,并对孟于埠社区、佳画电子、九曲五金市场、朱老大食品公司等党建典型进行现场观摩。河东区副区长徐彬全程陪同。


7月27日下午,方雷教授一行在临沂市河东区区长姚运明的陪同下到临沂市委,与市委副书记任刚交流汇报。在座谈会上,方雷教授详细介绍了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推动以沂蒙精神滋养青年奋斗幸福观的红色教育方案,指出开展红色教育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指示精神的关键环节,在发掘和阐扬沂蒙红色资源和文化的同时,借助新媒介对广大青年群体在思想上产生正向引导,用红色文化涵养和塑造青年的精神价值观,增强青年群体的爱党爱国情怀,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实践意义。任刚书记肯定了方雷教授的构想,认为沂蒙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积极研究和努力践行,尤其是对部队中的青年一代,如何从心灵深处触动感召,让他们认同党的价值观,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这是个重要的时代课题。他还指出临沂市宣传部已成立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下步可以在这个平台基础上加强合作交流,并安排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对接下步合作事宜。



7月28日上午,方雷教授一行在临沂市河东区副区长徐彬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并与区宣传部、区文旅局、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区党校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座谈。方雷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背景,主要是调研河东区互联网+红色教育的开展情况,在深入了解红色教育工作的成果成效和存在问题基础上对接有效需求,为开展相应的规划和研究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区文旅局局长王家楼从阵地建设、文艺创作、主题活动和研学旅游四个方面汇报了弘扬沂蒙精神的开展情况,指出除了文艺创作人才不足之外,现有的文化宣教手段滞后导致教育效果不佳,群众参与度不高,创新动力不够等问题。华东野战军纪念馆馆长史运涛系统介绍了为弘扬沂蒙精神而开发的“红星计划”,核心内容为“1226”,1即一个革命情景剧,第一个2即两场专题报告,第二个2即两本特色教材,6即六堂精品课程。并指出该馆红色教育在体制机制、教学科研,设施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宣传部副部长蒋圣国介绍了河东区规划建设“临沂市红色文旅中心”的工作方案和贯彻落实临沂市委办公室《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认为当下的红色教育和文化宣传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实体建设,承载能力有限;二是缺系统设计,部门合力不足;三是缺三方服务,社会供给薄弱,这些方面的问题导致临沂的红色资源优势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形成集聚优势。区党校副校长王娟从教育培训层面谈了对红色教育的认识,指出在红色教育培训中与互联网的结合度不高,此外还存在机制不畅、资源整合不系统、教学方式创新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在顶层设计和规划、资源协调等方面完善提升。





7月28日下午,为增强对基层党建研究的现实感受和体验,方雷教授一行在临沂市河东区副区长徐彬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社区党建样板——孟于埠社区、青年党建典型——佳画电子公司、市场党建代表——九曲五金市场、红嫂文化先行者——朱老大食品公司等特色党建单位。在参观的过程中,调研组成员就党建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和疑问困惑与党建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况。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燕 】

上一条:我所所长方雷教授一行赴青岛市市北区开展专题调研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