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首期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成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8 10:46 点击数量:

2021年,恰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沧桑间,世界各国政局风云变幻、此起彼伏。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政权不仅没有式微,反而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探索中国共产党历久不衰的奥秘、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成为当下中国政治研究的核心要义。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就十分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便将党的建设看做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基层党组织更被视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于工厂、矿山、商店、农村等各个基层单位。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在统筹农村、高校、国有企业党建的同时,不仅在城市社区广泛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也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纳入基层党建范畴。这一过程中,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研究价值不断凸现出来。

在此背景下,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紧扣时代脉搏和核心理论关怀,继中心主任方雷教授领衔出版《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丛书》之后,隆重推出“基层党建案例库建设”项目。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培育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研究人才和基层党建案例写作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计划通过不定期邀请党建研究和案例写作专家进行线上讲座、开展基层党建创新相关理论文献和案例研讨、组织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

日前,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面向全国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和实务工作者招募首期案例写作研读班成员。为保证研读质量,本期研读班人数限定在20人以内。研读班将于10月初正式启动,研读班成员不收取任何费用。

 基本内容

1.  参与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建设培训讲座

2.  参与基层党建创新相关理论文献和案例的研讨

3.  在专家指导下参与基层党建案例写作

4.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与基层党建创新实地调研

报名条件

1. 对基层党建创新有浓厚的研究兴趣

2. 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在读硕士生或博士生,地域不限

3. 能够积极参与党建案例写作研读活动,保证每周累计不低于6小时的时间投入

潜在收获

1. 得到研读班专家培训指导机会

2. 山东大学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结业证书

3. 作品入选山东大学基层党建案例库并公开出版的机会

4. 一群志同道合的学术研究伙伴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报名方式: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jishengixang@163.com

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是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创建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党建研究机构,致力于提供党建政策咨询和党建创新理论指导,打造党建云时代的党建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中心主任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燕 】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